《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4-01-04 15:24 阅读人数:1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新基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新基建作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定经济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20237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泉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泉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适度超前、按需部署、有序推进、建用并重原则,围绕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和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提出相应目标举措,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项内容。注重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整体性推进,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优化新型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 

  包括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和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1.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提出了14个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千兆光网、5G网络、广播电视融合网络、卫星互联网、物联感知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元宇宙虚拟空间、大数据平台、数字政府、安全防线等基础设施。 

  2.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提出了11个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实施智慧农业农村、智能制造、数字商贸、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海洋、智慧生态环境、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数字文化等工程。 

  3.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提出了发展壮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提出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推进实施,全面提升泉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特点 

  一是贯彻省上要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在整体框架上,主要也是参照了省上文件,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三大部门。在重点任务上,参照省上文件分别围绕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和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提出相应目标举措。 

  二是彰显泉州特色。在紧扣省上部署的基础上,我们围绕新时代数字泉州发展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跟省上文件相比,我们在主要任务中,在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算力网络、新技术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设施数字化、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泉州优势和特色的项目支持。比如,在布局空天一体卫星互联网方面,提出了加速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项目建设;在智能计算方面,加速泉州先进计算中心建设,建设算力资源一体化服务平台;提出加速泉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以“AI+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为先导,打造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应用场景;在数字政府方面,打造“泉服务”APP掌上政务平台。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数字服务业、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海洋、智慧教育等方面,均紧扣泉州实际规划提出建设相应项目。 

  三是突出目标导向。坚持目标任务具体化,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的有量化、可操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或建设项目,明确各项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可操作性较强,确保各项内容都有具体项目支撑,《三年行动计划》能够更好地得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