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与广州市签署宣传文化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3 15:14 阅读人数:1

  2日,作为2021“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专题活动之一,泉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活动在广州市举行。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与广州都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城市,都是全国著名侨乡,是极其相似且充满活力和魅力的两座“老城”。论坛上,围绕“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话题,泉穗双城嘉宾代表就遗产保护、城市宣传、文化产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对话。

  为促进泉州、广州两地宣传文化合作,叠加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文化高地和宣传倍增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会上,双方签订了《广州泉州宣传文化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城市宣传、影视产业、文旅开发等领域深度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新形象、激活文旅融合新业态、促进文化发展新繁荣。这是双方立足各自优势开展的一次精诚合作,也是加强城市宣传推介,引领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重要决策举措。未来,双方将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延伸拓展经济、社会等方面协作,寻找合作新商机,开创共赢新局面,实现更多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相关新闻 

  以文架桥通千里 海丝双城话情缘 

  泉穗嘉宾共话闽南文化与岭南文化 

 

  两城文化领域大咖对话,闽南文化和岭南文化具有亲缘性。

  泉州、广州,同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口,如今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这两座极其相似且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该如何讲好故事,遇见更好的自己?2日,在广州举办的“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论坛活动上,双方嘉宾代表共话两地文化的渊源与未来。

  “我们在这相遇,是因为两个城市同为内源和外源的共生。”作为此次论坛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泉州籍作家、读懂中国文学院执行院长蔡崇达一开场便与大家分享成长路上,这两座城市给予他的创作灵感。“这两座城市不仅都有中原文明,也都有海洋文明。”他认为,两地所代表的闽南文化与岭南文化,有着许多共通之处。

  从遗产保护谈到城市宣传、文化产业,对话环节中,两座城市的专家与博物馆负责人各抒己见。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认为,中原文化、海洋文明造就了泉州、广州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相通则共进,在区域联动中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文化高地效应。“我们可以互补、交融,形成更好更有活力的中国文化,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董上德说道。

  近年来,泉州将“一带一路”理念转化为行动,不断深化与广州在古城保护、文旅融合、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交流。面向未来,泉州、广州将携手,共同找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定位,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将成为泉州焕发新活力的主要抓手。随着申遗的成功,泉州的知名度、关注度都大大上升。泉州市文旅局局长、古城办常务副主任李伯群认为,如何把这个知名度、关注度“变现”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以及文旅融合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动力,泉州可以向广州学习,“这两个城市如果能够很好地互动,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相信未来,泉州、广州将携手讲好海丝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