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食品企业筑牢产品安全线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2 11:06 阅读人数:1

泉州食品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图为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安全卫生的生产车间、高质量的原材料、高精度的质量检测、标准的生产工序、严格的包装流程……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生产流程和品质把控是关键,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诚信办企业,质量是关键,对于泉州诸多食品企业而言,高标准把好食品“品质关”“安全关”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底线。

  打上识别码原料信息可追溯 

  在福建爱乡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一直被当成企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对食品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行业的底线。”福建爱乡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企业在所生产的面包、蛋糕、肉松饼等产品包装膜上打上了内部识别码及生产时间,结合各生产线上的影像监控资料、记录表格,可以追溯每个产品原辅材料的生产厂家、生产批次及检验结果等详细信息。在防护消毒方面,该企业对生产车间采用了“臭氧、紫外线、酒精、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等多元交叉消毒机制,对生产过程实行“车间自检、品管巡检、成品一检、成品二检、化验终检”等多道防护机制,确保产品合格。

  同时,该企业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控体系:生产车间为全封闭式、多角度影像监控及洁净车间;进入车间的各入口处,设置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全天候有专职保安把守;进出人员严格登记,禁止携带违禁物品等。生产全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企业内部的原辅料查验制度、过程监测和管控制度、成品检验及放行制度等。

  除了做好信息追溯、防护消毒、原辅料查验体系外,该公司还斥资引进国产数控二代金属探测仪、负压气密性检测仪、尘埃颗粒检测仪、意大利品牌X射线异物检测仪、负压清洁系统、智能温湿度检测系统等,将先进的设备和优秀的品控经验相结合,助力企业食品安全质量管控。

  利用区位资源保障产品质量 

  同样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下功夫的还有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等。

  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品深加工、冷冻鱼糜及冷冻鱼糜制品的企业。对于水产品深加工企业而言,如何利用好周边丰富的海洋资源,加工出优质、新鲜的冷冻鱼糜制品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华宝明祥食品充分利用了沿海地区周边丰富的海洋资源,在石狮市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建立占地8700平方米的冷库,配套了完整的鱼糜生产线,有效保障了鱼糜产品的新鲜程度。

  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水产品深加工,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与集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厦门集美大学海洋学院建立专家工作站,致力为公司拓展开发海洋资源,服务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

  福建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秉持“安全、卫生、质量、效率”的生产管理理念,引入数字化车间及诚信管理体系,用高质量的原材料、高精度的检测仪器、标准的生产工序为食品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