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举办“天工奖”大赛 将评出市工艺美术大师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1 11:04 阅读人数:1

在“天工奖”大赛现场,评委们点评参赛作品。

  近日,第四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暨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在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相关专家、大师作为评委对参评的600多件(套)作品进行评审打分,对优秀作品评出等次。最终,组委会将根据这些参评人员的综合表现,评出第四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此次“天工奖”大赛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单位承办。参评作品涵盖艺术陶瓷、石玉雕、木根雕、藤铁工艺及综合类五大类。其中,综合类涉及了花灯、木偶头、纸织画、锡雕、红砖雕刻等种类。评委们将就参评作品的设计创意及材料运用、艺术造型及结构比例、难易程度及熟练程度、工艺技巧及技法表现等方面进行评审。

  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至10月,泉州接连在安溪、惠安、德化等地举办了5场“第四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创作考评活动”,全市数百名艺人参与了现场考评,考评涉及藤铁类、陶瓷类、石玉雕类、木根雕类以及木偶头等综合类项目。

  “现场创作考评是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参评市工艺美术大师必需的前置条件,也是挖掘、发现、筛选真才实学优秀技艺人才的有效途径。”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表示,现场创作考评活动能够激励创作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发现优秀人才,从而促进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此前的现场创作,全市选拔出600多件(套)作品进入评审。

  据悉,近年来,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加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吸引优秀工艺美术高级人才落户泉州,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该部门还不断充实和完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后备人才库,持续开展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培育百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致力培养推荐优秀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